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25 阅读次数:

33612

“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国家基础科学中心于2020年正式获批,是我国首个资源与环境领域国家基础科学中心。国家基础科学中心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迄今为止定位最高的科学基金项目,项目定位于打造“学术高地、人才高地、智库高地”。

中心建立在以中南大学为核心,以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湖南工商大学、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多个领域内知名的高校与科研院所为协同单位的研究团队长期合作的基础上。中心团队聚集了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8位国家杰青、8位长江学者等由高水平领军人才、中青年骨干人才和海外顶尖人才组成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资源环境管理领域的国际化研究队伍。

中心将深入落实“四个面向”重要指导思想,重点突破矿产与能源资源精确供需预测、资源环境态势精细仿真推演、智慧协同精准决策分析等领域的原创性理论方法与“卡脖子”技术;打造全球最有影响力的资源环境基础科学研究高地、国际知名的学术领军人才和高端管理人才高地,构建资源、环境、管理、信息等大学科交叉融合的平台,实现“一套原创性科学理论、一组突破性技术方法、一个国家级决策平台、一个国际级顶尖智库、一批交叉型新兴学科、一支世界级人才队伍”的建设目标,建设成为新时代国内顶尖国际领先、确保国家资源环境安全的资源环境智慧管理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科学中心。

国家基础科学中心的建设,将推动形成“原创性的科学理论”“突破性的技术方法”“国家级的决策平台”“国际级的顶尖智库”“交叉型的新型学科”“世界级的人才队伍”,构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方法体系,实现资源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与实践指导,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湖南工商大学

地  址: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 邮政编码:410205

备案序号:湘ICP备19022342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