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Version|无障碍浏览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省科技厅姜郁文总工程师来校做软科学申报辅导报告

发表时间:2011-01-10 00:00 点击次数:

      1月7日,湖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姜郁文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提升软科学研究水平,壮大软科学研究队伍,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王明高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姜郁文总工程师阐述了软科学研究的重要性与研究特点,湖南省软科学研究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不足,提升软科学研究水平的关键,以及对软科学研究的展望。姜郁文总工程师说,软科学是一门跨学科、跨领域的决策科学。他认为,提升软科学研究水平有几个关键问题要把握:一是选题要遵循市场性、针对性、前瞻性、创新性、可操作性原则。二是研究过程要把握“五个要点”,即研究团队结构要讲求科学性;研究目标要明确,讲究系统性;研究方法要科学,讲究针对性;发挥团队作用,讲究研究性;加强目标管理,重研究、重结题、重推广、重应用。三是要加强对软科学研究的管理。姜郁文总工程师还对我校软科学研究提出具体指导建议。他说,湖南商学院在软科学申报上取得了可喜成绩,成功申报的课题数在全省高校名列前茅,希望多出高水平、有影响力的成果,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和一批高水平的科研团队。
      王明高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代表学校感谢科技厅长期以来对我校软科学研究的大力支持,指出报告会对指导我校软科学研究、推进“申硕”立项建设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文/颜洁丽  摄影/周梦薇)
      责编:颜洁丽